首页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介绍

福建省新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

福建省新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经过多年建设,以制约地方制造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发展急需的新材料制备与先进成形技术作为研究对象,依托福建省模具技术开发基地、福建省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通过校企合作,开展行业关键技术研究和共性技术推广,推动行业技术提升,取得显著成效,具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

通过引进与培养,形成了以陈文哲教授为团队带头人的学术梯队,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7人,高级工程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23人。教师团队中,“闽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福建省杰出科技人才、全国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材料物理与化学分指委副主任、福建省教学名师各1人,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人选2人。2012年本实验室团队获得福建省高等学校“新材料制备与先进成形技术”科技创新团队。

针对福建省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产业的发展需求,本实验室陆续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福建省科技厅产学重大专项、福建省科技厅重点项目等纵向项目31项,在大型精密薄壁复杂模具、大中型装备关键零部件材料及其成形加工技术、新型有色金属材料、汽车钢化玻璃和包边玻璃成套装备、新型纳米复合材料的合成与应用等研究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科研成果。2014年以来以第一或第二完成单位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发表SCI收录的学术论文17篇,EI收录的学术论文1篇,获国家授权专利10项,技术转让6项,出版专著2部。

在海西经济区的建设中,注重加强与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的技术合作,如福耀玻璃、南平铝业、钜全活塞、乾达重工、莆田荣兴机械、福建兴航机械等,共同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共性技术推广,通过产学结合促进福建省特色产业集群的技术升级。

 

福建省精确成型制造工程研究中心

      福建省精确成型制造工程研究中心根据福建省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产业的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需求,围绕精密模具设计与制造、先进材料成型加工技术和高品质金属材料三个方向进行建设,中心搭建起产业与科研之间的桥梁,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高技术产业发展。

      福建省精确成型制造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快解决先进模具材料开发和大规模快速制造领域的共性和专业性关键技术难题,将进一步加快建设新材料与先进成形技术研发基础,加速推动相关技术的进步和推广应用,培育和发展新材料产业与研发先进成形技术,对于我省国民经济重要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福州市材料与模具行业技术创新中心

      本中心长期以来,与省内材料领域重点企业包括福耀玻璃、南平铝业、厦门钨业、中铝瑞闽、钜全汽配、阿石创光电材料、荣兴机械、乾达重工等公司开展合作,重点进行研发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材料制备与加工技术、功能材料及应用技术等的研究与应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科技奖励。

      近5年来,本中心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工信部科技项目、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福建省发改委产业技术联合创新专项、福建省高校产学重大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总经费1700多万元。以第一单位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以第二单位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近5年,在学习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本中心的实验室面积达到4500平方米,获得了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经费及学校配套经费2000多万元,已初步建成集成材料制备、加工、合成以及分析测试等比较完备的科研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