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召开科研工作专题会议

10月9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科研工作专题会议。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校长童昕、副校长姜潮,各二级学院书记、院长,科研处、人事处、研究生处、发规办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科研处负责人介绍了学校科研强基工程——国家基金项目提升计划的相关情况。与会人员就进一步做好国家基金项目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姜潮表示,各学院及相关部门应充分认识国家基金项目工作的重要性及学校在国家基金项目工作方面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发挥学校学科全、博士人才多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积极谋划、压实责任、有所作为。

童昕指出,要从三个维度认识国家基金项目工作:一是从形式到实质,要以国家基金项目为抓手,着重突显发现提出解决实际问题背后的关键科学问题、解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基础理论和原理问题、服务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战略,以及突出坚持应用研究特征的科研创新服务工作的逻辑主线;二是从战术到战略,在我国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带动科技创新服务结构性转变的大背景下,充分领悟与贯彻建设教育强国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战略要点,增强政治站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中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推动学校大学更名后的转变发展,突显理工大学发展阶段的科研创新服务产业的新内涵和新作为,提高我校在国内的显示度,充分探索和运用应用研究型发展的特质规律;三是从浅层到深层,要高度关注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中的重点领域,从而增强选题的价值意义与特色;充分认识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和在深度产教融合中的主导地位,以深化产教融合,提升把握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科学理论修养,注重基础学科和理科的支撑,提升发现提出和解决科学问题的能力,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新材料、现代生物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等领域的技术和方法,增强把握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的能力;加强学科与专业建设的有机结合和协调发展,强化人才引领驱动,为提高科研创新服务能力提供有力的支撑,特别是要重视发挥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带头人的作用,在提升广大教师科研能力和水平上,发挥“点石成金”的作用。

吴仁华在总结讲话中对进一步做好国家基金项目工作提出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国家基金项目工作,深刻认识该工作是学校学科建设的重要指标之一,是学校加强内涵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学校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二要结合各学院的实际情况,制订具体可行的目标和方案;三要充分认识国家基金项目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推进各项相关工作,发挥好人才引领的作用;四要认真抓落实,充分发挥我校学科全、博士人才多等方面的优势,调动博士教师的积极性;五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挥二级学院党委的积极作用,关心和了解新进教师的思想状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科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