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组现场考查

 517日至519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派专家组一行对我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组长由燕山大学金淼教授担任,华东理工大学惠虎教授、沈阳铸造研究所有限公司苏仕方研究员和上海海事大学郑苏教授为专家组成员,江苏理工学院刘栋梁老师担任专家组秘书。
    5
18日上午,在学校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专家组与校方见面会。校长童昕、副校长王乾廷、副校长何仕、副校长韦建刚,学校相关部处、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材料成型及控制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见面会。童昕校长代表学校致辞欢迎并向专家组汇报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定位、学科专业建设等基本情况。副校长、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负责人王乾廷教授从专业概况、实验教学条件、专业特点和有关说明等四个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专业认证的开展情况。
   
考查认证期间,专家组分别与该专业在校学生、学校及学院管理人员、专业教师、实验员、毕业生、用人单位进行了访谈,从多方面获得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情况和社会、学生满意度。此外,专家们查阅了全部的教学资料(包括主干课程教学资料、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专业实习报告),还重点针对教学管理、教学方案、特别是面向产出机制执行情况等多个方面与该专业教师进行了多角度的探讨,详细了解了该专业教育教学的实施过程。同时检查了与该专业相关的模具拆装与检测、铸造、焊接、塑性成形、塑料成型、材料力学性能、金相与热处理实验室及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情况等。
    5
19日下午,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反馈会召开。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长金淼教授代表专家组感谢学校对认证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反馈了此次专业认证现场考查的总体情况,对该专业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撑条件等方面给予了肯定,并针对教学质量监控和实验室建设方面提出了细致、中肯的建议。专家组其他成员针对现场考查情况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童昕校长对专家组的辛勤认证工作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学校要高度重视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持续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十四五”期间专业建设的持续发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