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周钲洋副教授应邀访问福建工程学院材料学院

 2021415日,应福建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福建工程学院先进能源及功能材料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周钲洋副教授访问我院。周钲洋副教授做了题为《利用衍射技术确定材料的复杂结构》的报告,报告会由材料学院徐翔教授主持。材料学院王卫国教授、叶晓云教授、陈洪祥副教授等老师及学生到会听取报告、并与到访学者交流讨论。周钲洋副教授在晶体学专业领域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对于复杂晶体结构的解析具有丰富的经验,尤其是精通近几年新发展起来的三维电子衍射晶体结构解析技术,迄今已在功能材料的结构与性能研究方面取得了大量的重要研究成果。周老师的报告为我们介绍了通过单晶X射线、粉末X射线衍射、以及三维电子衍射技术进行晶体结构解析的理论知识,以及分享了自己近年来基于衍射技术在功能材料领域取得的众多重要研究成果。在场师生对周老师的研究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积极提问交流,学术讨论氛围浓烈。


随后,周钲洋副教授参观了材料学院电镜实验室,分享电镜实际操作的经验。来访学者还与我院年青教师进行座谈交流,探讨了很多后期可能开展合作的课题。


 //来访学者简介//

周钲洋,博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独立课题组组长,副研究员,博导,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百人计划”入选者。20129月从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林建华教授课题组到北京大学孙俊良课题组进行联合培养;20186月博士毕业后,获得北大“博雅”博士后项目支持留在北大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9月博士后出站后,获中科院上硅所“百人计划”支持,入职上硅所任独立课题组长(独立PI)。周钲洋博士在利用单晶X射线衍射和粉末X射线衍射技术确定具有无序、孪晶和非周期结构(非公度调制结构)等复杂结构解析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确定了多个新型功能材料的复杂结构,并分析了各个材料结构与物化性质之间的关系。此外,周钲洋博士还擅长利用电子衍射确定受晶体尺寸限制无法进行单晶X射线衍射的材料的结构。迄今以第一作者或者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3J. Am. Chem. Soc.1Nat. Commun.2Angew. Chem.-Int. Edit.1Chem. Mater1Mater. Hori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