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宋钫副教授、天津理工大学张敏教授、南方科技大学顾均助理教授应邀访问福建工程学院材料学院

 2021411日,应福建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福建工程学院先进能源及功能材料研究中心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宋钫副教授、天津理工大学张敏教授、以及南方科技大学顾均助理教授访问我院。宋钫副教授做了题为《层状金属氢氧化物析氧电催化剂》的报告,报告会由材料学院彭响方院长主持。全校不同学院的师生共100余人到会聆听报告、并与到访学者们交流讨论。宋钫副教授的报告就氢能源发展趋势、电解水制氢技术瓶颈问题、电解水催化剂材料的设计思路等方面,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并分享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围绕层状金属氢氧化物体系获得的研究成果。宋钫副教授精彩的报告,激发了在场师生浓厚的兴趣,大家踊跃提问,来访学者详尽解答,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随后,宋钫副教授、张敏教授、顾均助理教授一行参观了我院先进能源及功能材料研究中心的实验室,为实验室的建设提供了宝贵建议。来访学者还与我院教师进行座谈,我院徐翔教授介绍了课题组近期取得的一些研究成果,听取了来访学者们的建议,以及双方就后期开展课题合作等事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来访学者简介//

宋钫,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五批国家青年高级人才计划。2006年和2012年分别获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和博士学位,20135月至20186月于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9月加入上海交通大学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能源电催化材料和器件的研究。近年来围绕非贵金属电催化材料的设计、合成和性能研究,在层状氢氧化物的析氧电催化及其新型析氧电催化材料探索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的成果,在Nature Commun.J. Am. Chem. Soc., Energy & Environ. Sci., ACS Cent. Sci., Joule, Adv. Funct. Mater.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含共同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5篇,研究成果被科技媒体Science DailyPhys.Org等转载报道,论文总引用次数4500次(Web of Science),1篇被引次数超过1200次,7篇论文入选ISI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的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其中2篇为热点论文(Hot Paper),H因子17。荣获Clariant CheanTech Award等。获授权中国专利2项(第二发明人),申请欧洲发明专利2(第二发明人),其中1项已授权。



张敏,博士,天津理工大学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7),入选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2019),天津市特聘教授(2019)。2009年于吉林大学理化所获理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光电/光化学转换,主要从事染料敏化太阳电池和人工光合作用催化剂研究,迄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Energy Environ. Sci.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42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项。



顾均,博士,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于北京大学获化学专业学士学位。2016年于北京大学获无机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师从张亚文教授和严纯华院士,研究方向为稀土及贵金属纳米材料的可控合成及催化性质。201611月至20212月于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Xile Hu(胡喜乐)教授,研究方向为非贵金属催化的二氧化碳电化学还原。20213月加入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以第一作者在Science,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