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新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工程学院) 2021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福建省新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福建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福建省模具技术开发基地、福建省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主要定位于材料学科的应用基础研究,对具有明确的前沿性、开拓性及广泛应用前景的研究课题。为提高实验室的学术水平,促进本实验室与国内外同行的合作交流,本实验室特设开放研究课题基金,开放课题拟结合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学科发展趋势进行设置,凡符合下列研究方向的课题,均可向本室提出申请,经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审查批准后立项。

  1. 资助对象

资助对象为985211具有博士学位、具有良好研究基础的校外科技工作者,其中在读博士生需其博士生导师同意并推荐,没有高职称或博士学位的科技工作者需要两位同领域正高职称专家推荐。申报对象须主持过国家基金课题或项目组成员主持过3项国家基金课题,可保证开放课题的按期有序开展。

为促进交流合作,优化项目管理,项目组成员需至少包含一名福建工程学院的本重点实验室老师。

申报者需由所在单位推荐方可提出申请。

  1. 优先资助领域

1.材料成型技术方向研究:包括材料成形工艺及模具新技术、材料成形过程模拟与仿真、材料精确成形制造技术、高分子材料加工技术等研究。

2.新材料制备及应用方向研究:包括纳米金属材料及其力学行为、高性能光//磁材料及应用、环保型有色金属材料、生物医学材料与仿生材料等研究。

3.材料表面与界面方向研究:包括基于退火孪晶的晶界工程、晶界织构、界面结构与特性计算模拟、纳米表面技术、涂层与薄膜技术等研究。

4.节能环境材料方向研究:包括绿色节能建材、固体废弃物利用等研究。

  1. 资助额度和预期成果

1.2021年重点实验室拟设立3~5项开放性课题,支持经费2~5万元/项,开放基金项目执行期限一般为两年。

2.预期成果至少包含1SCI期刊论文或两篇EI期刊论文,并以“福建省新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工程学院)”,英文名“Fujian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Materials Processing and Application (Fuji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为第一单位。

3.发表的论文、各类奖励、取得的专利、经济效益等其它成果也须及时告知本实验室(写进项目半年度进展报告和项目总结报告),并送本实验室副本一份,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重点实验室电子邮箱(chenpc6@163.com)。

  1. 申报截止时间及评审办法

1.项目申请人须填报《福建省新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见附件),纸质材料一式3经所在单位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寄送至本实验室,同时将电子版文件(包括:签字、盖章页扫描件、已获批国家自然基金立项批文发送本实验室。申报截止日期:202166日,逾期不予受理。

2.形式审查合格的项目,实验室将按照客观、公正、公平的原则,组织有关专家评审论证,择优予以立项资助。

  1. 相关说明

1.获准资助的课题应按实验室规定,每隔半年向实验室通报课题进展情况。本实验室根据进展情况有权终止资助研究课题。课题结束后,申请者须在3个月内向重点实验室提出验收申请,提交结题报告书和工作总结、学术论文等相关资料。对于在本年度资助课题研究中获得较突出成果的申请人,本实验室将在下一年度继续予以资助。

2.课题如无法按期完成或要求变更计划,须提前一个月向重点实验室提出书面报告。

3.资助经费需按照纵向科研项目经费进行管理。

4.开放课题执行时间为202171日起。

申请材料寄至: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大学新区学府南路33号福建工程学院南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人:陈平川                 邮政编码:350118

电话:15060035592              传真:(059122863283

Email:  chenpc6@163.com

福建工程学院科研平台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书.doc


福建省新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


202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