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工程学院) 2021年度开放课题基金申请指南


福建省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模具中心”)根据福建省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产业的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需求,围绕大型、薄壁、精密模具的设计与制造,先进材料成型加工技术和高品质材料开发三个方向进行建设,中心搭建起产业与科研之间的桥梁,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高技术产业发展。模具中心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快解决先进模具材料开发和大规模快速制造领域的共性和专业性关键技术难题,加快建设新材料与先进成形技术研发基础,加速推动相关技术的进步和推广应用,培育和发展新材料产业与研发先进成形技术,对于我省国民经济重要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欢迎国内外具有副高级以上技术职称的科研人员加入模具中心的开放基金课题研究工作。

一、资助对象

资助对象为985211具有博士学位、具有良好研究基础的校外科技工作者,其中在读博士生需其博士生导师同意并推荐,没有高职称或博士学位的科技工作者需要两位同领域正高职称专家推荐。申报对象须主持过国家基金课题或项目组成员主持过3项国家基金课题,可保证开放课题的按期有序开展。

为促进交流合作,优化项目管理,项目组成员需至少包含一名福建工程学院的本工程中心老师。

申报者需由所在单位推荐方可提出申请。

二、优先资助领域

主要支持先进的成型理论、技术、工艺与装备和高性能材料开发等方面的研究,鼓励具有开拓性、前瞻性、创造性和较高层次的理论和技术的研究及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课题。企业单位可结合实际的技术需求提出相应课题。

1.金属材料成型领域

1.1钢铁及有色金属材料的纯净化熔炼与微观组织调控技术

1.2高性能铝合金材料及复合功能材料的开发与成型制造技术

1.3 铝材精深加工的工艺技术与装备

1.4大型、薄壁、精密类铸件的工艺设计与模具开发

1.5难变形材料的成形加工技术与装备

2无机材料成型领域

2.1 节能、高品质、复合功能化玻璃材料开发

2.2汽车玻璃先进成形制造技术与模具装备开发

2.3 新型无机材料制备及应用

3.高分子材料成型领域

3.1高分子材料成型新技术

3.2 多功能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制备

4.先进制造技术领域

4.1高分子材料3D打印技术

4.2金属材料3D打印技术

4.3冲压成型过程自动化与智能化控制技术

4.4模具柔性制造技术与工艺。

三、资助额度和预期成果

1.一般课题经费为1-2万元,重点课题35万元,时间一般为两年。

2.一般课题需发表至少1EI期刊论文,重点课题需发表至少1SCI期刊论文或1篇中文一级学报EI期刊论文或2篇非一级学报EI期刊论文,并以“福建省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工程学院)”,英文名“Fujian Provincial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Die & Mold (Fuji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为第一单位。

四、申报截止时间和评审方法

1.项目申请人须填报《福建省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1年度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见附件),纸质材料一式3份经所在单位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寄送至本中心,同时将电子版文件(包括:签字、盖章页扫描件已获批国家自然基金立项批文)发送本实验室。申报截止日期:202166日,逾期不予受理。

2.形式审查合格的项目,实验室将按照客观、公正、公平的原则,组织有关专家评审论证,择优予以立项资助。

五、有关说明

1.获准资助的课题应按中心规定,每隔半年向中心通报课题进展情况。本中心根据进展情况有权终止资助研究课题。课题结束后,申请者须在3个月内向中心提出验收申请,提交结题报告书和工作总结、学术论文等相关资料。对于在本年度资助课题研究中获得较突出成果的申请人,本中心将在下一年度继续予以资助。

2.课题如无法按期完成或要求变更计划,须提前一个月向中心提出书面报告。

3.资助经费需按照纵向科研项目经费进行管理。

4.开放课题执行时间为202171日起。


申请材料寄至:

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新区学府南路33

联系人:陈平川                 邮政编码:350118

电话:15060035592              传真:(059122863283

Email:  chenpc6@163.com


福建工程学院科研平台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书.doc



福建省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