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2项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国基委立项

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近日公布,材料学院共有2个青年项目获国基委立项,资助金额总计48万元。项目负责人分别为刘洋教授和耿立宏教授。

其中,刘洋教授获立项的青年项目—“新型光限辐材料——TiS2非线性光学响应特征及其光限幅性能研究”—拟通过回流辅助超声法制备不同形貌结构和能带结构的单层TiS2,探索TiS2形貌结构、能带结构和浓度与其非线性光学响应机制的关系;深入理解材料中电子在激光辐射过程中的跃迁规律;阐明TiS2结构-非线性响应机制-光限幅性能之间相互关系。耿立宏教授获立项的青年项目—“微流体络合纺丝法仿生构筑超强韧宏观尺度纳米纤维素长丝及其强韧机理研究”—拟提出并开拓一种微流体络合纺丝成型新方法,旨在通过结合“收敛微流体的拉伸作用”和“原位聚电解质界面络合作用”,构筑高取向纳米纤维素与柔性聚电解质的交联结构,制备具有仿生层级结构的纤维素长丝。

(福建省新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