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邱建荣教授莅临我校讲座

浙江大学邱建荣教授莅临我校讲座

20191016日,应材料学院邀请,浙江大学教授,微纳光子学研究所所长邱建荣来我校作题为“激光增材制造和超快制造”的讲座。邱教授200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5年任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2008年受聘华南理工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兼任国际玻璃协会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玻璃分会副理事长。先后在日本科技厅,美国康奈尔大学,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京都大学)等从事研究。迄今为止发表SCI收录论文500余篇,被SCI他引20000余次。申请专利150余项,授权80项。彭响方教授主持讲座,对邱教授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简单介绍了他的研究成果。

讲座开始后,邱教授简单介绍了个人的一系列学术经历,随后进入正题。增材制造主要有立体光固化成型法、熔融沉积、激光熔覆等几种方式,具有快速、成本低、质量佳、兼容性好等特点,现主要应用在航空航天、生物医学、工业制造、教育等领域,应用前景良好,发展潜力巨大,据统计,2018年中国3D打印市场规模将超20亿美元。现在在3D打印领域技术较为领先的大多是西方企业,部分中国企业这几年也开始展露头角。这一技术在随形水道领域应用较好,可用来制作较为复杂的模具。也能应用于成形条件严苛的压铸模具批量生产,如汽车气缸等,可有效降低废品率和成型时间。当前,3D打印技术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效率低、成本高、表面质量差、幅面小、材料种类少。可以通过增大功率、增加激光头、与机床融合、大幅面、使用特种材料等方式实现。邱教授结合这些问题展示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最后,邱教授谈了其多年研究工作的经验和感想,对在场的师生进行了勉励。

讲座结束后,邱教授回答了在场师生的问题,并与老师进行了友好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