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文玉华教授莅临我校讲座


201997日,应材料学院王卫国教授邀请,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省学术及技术带头人文玉华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座。文教授主要从事金属材料性能与组织之间的关系及其调控的研究,涉及的材料包括高强度高塑性的合金钢和铜合金,具有特殊形状记忆效应和阻尼性能的金属和合金,以及高耐蚀耐磨的NiTi基合金及薄膜。王卫国教授简要介绍了文教授的相关工作及学术经历,对其到来表示欢迎。材料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讲座,讲座在材料学院三楼会议室进行。

文教授首先介绍了讲座的背景,晶体学上,FCCHCP是马氏体相变中最简单的相变。目前,这种最简单的马氏体转变已在高锰的铁基合金中实现了优良的形状记忆效应和异常的加工硬化能力。基于现阶段的研究,文教授回顾传统FeMnSi基形状记忆合金和耐磨高锰钢存在的问题,以及针对这些问题课题组所做的工作,包括方向性第二相,退火孪晶界面对应力诱发HCP马氏体转变的影响及其与形状记忆效应之间的关系。最后,居于已有的工作,简单介绍课题组利用HCP马氏体转变在Co基合金中实现优良形状记忆效应,以及具有更高加工硬化能力的新型合金。此后,文教授回答了在场师生的问题。

讲座结束后,文教授参观了材料学院实验室,并与相关教师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