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2011届优秀校友杨涛回母校举办讲座

材料学院2011届优秀校友杨涛回母校举办讲座

2019327日上午,应材料学院郑婵教授的邀请,材料学院2011届优秀校友,也是我院第一位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上发表论文的毕业生,香港城市大学高级助理研究员杨涛专程回到母校,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复合纳米颗粒增强的新型高熵合金”的讲座。讲座在材料学院三楼会议室进行,由谭轶群书记主持。谭书记代表学院详细介绍了杨涛近几年的工作和生活简历,特别对其近期在《Science》上发表论文表达了由衷的自豪与喜悦。材料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围绕结构材料的发展与困境、高强高韧的新型复合纳米颗粒增强型高熵合金的设计与研发展开,重点介绍了杨涛及其科研团队近期在《Science》上发表的科研成果。

讲座开始后,杨涛首先介绍了自己当年在工程学院学习的一些往事,包括其在本科期间跟随刘雪华副教授从事甲基磺酸盐体系的电化学动力学的研究,并在陈永禄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真空铸造铝合金的部分研究。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刘兴军老师的推荐下,前往香港城市大学攻读材料学博士学位,并以优异的成绩入选香港特区政府的博士奖学金计划 (HKPFS)。其后师从“金属间化合物之父”,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高熵合金,纳米钢及钛合金等先进结构材料的研发与组织调控。谈到近期发表的论文成果,该成果设计了一种多元间金属构造的高塑性纳米颗粒和构建了一种强度和塑性兼得的超级高熵合金受到了业界广泛的关注。

讲座结束后,杨涛回答了在场师生的问题。



人物名片:杨涛,男,博士,现任职于香港城市大学,高级助理研究员。2011年毕业于福建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4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材料学院,获得材料学硕士学位。2018年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取得工程学博士学位。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合金设计,材料热力学与动力学,固态相变行为与变形机制等,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Science, Acta Materialia, Scientific Report, Materials Research Letter, Scripta Materilaia等国际核心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