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大学Igor教授来我院讲座

         2019225日下午,应材料学院的邀请,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大学Igor Drstvensek教授来我院作题为“Clinical Application of 3D Printing”讲座,Igor教授同时也是该校增材制造实验室主管,长期从事3D打印,特别是3D打印在医学领域应用的研究。讲座在郭巧杭副教授的主持下进行,郭教授代表学院对Igor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他的研究和工作经历做了简要的介绍。材料学院研究生和部分老师参与了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后,Igor教授首先介绍了美丽的斯洛文尼亚以及马里博尔大学。作为斯洛文尼亚第一个建立的增材制造实验室,Igor教授的团队已经建立起了一个快速成形和创新的制造体系,并且努力将其投入到商业的应用当中去。Igor教授展示了该实验室研发的第一台3D打印机,和其重要科研成果---SLS打印出来的头骨。

谈到3D打印在医学上的应用,Igor教授提到增材制造可以充分满足其定制化的需求。结合其正在推进的工作来谈,其团队正在研发一种可靠性强、持久性好、能够和肌体无缝连接的关节部位植入体,并希望借此制定一些标准和范例。类似的置换手术在斯洛文尼亚已有多例,以髋关节的植入为例,11%的修正术都是在最初的手术完成之后五年之内所做出的,如果能够坚持15年在体内运转良好,就可以被视为基本成功。由于3D打印可以满足定制化需求,其在植入角度准确性上有望提高,能够准确的吻合身体的组织,并且能够特别符合我们髋关节组织的微型结构。Igor教授还介绍了其研发样品中检测组织空余空间大小和保证角度准确的设计。此外还介绍了胶原蛋白交联打印、海藻酸钠交联打印等内容。

     讲座结束后,Igor教授回答了在场师生的问题。

    人物名片:Dr. Igor Drstvensek教授于90年代初就职于斯洛文尼亚的libela Celje公司;在马里博尔大学获得医学硕士学位之后,被任命为德国Erlangen大学和维也纳技术大学的客座研究员;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马里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开始其学术生涯,讲授生产技术和维修;同时被任命为维也纳应用科学大学客座讲师(奥地利)MCI Innsbruck(奥地利)TU Novi Sad(塞尔维亚)TU Cluj-Napoca(罗马尼亚)的客座讲师,并于2008年被授予荣誉教授称号。

在过去12年的研究工作中,Igor Drstvensek教授致力于3D的增材制造,尤其是医学应用的增材制造,任马里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增材制造实验室的负责人。2006年,他在斯洛文尼亚启动了第一次利用分层技术生产种植体,并在过去10年中开展了30个颅骨和上颌种植体生产项目,最后成功植入了27PMMA3Ti64植入体。共获得6项国家专利和5项国际专利。

20159月,他被授予福建友谊奖,表彰他对福建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他的研究工作已在427个书目单位出版,其中39篇原始科学论文、24篇专业论文、154篇会议论文和8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