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化学学院高分子科学系教授陈旭东莅临我院举行讲座

2018123日上午9时,应材料学院的邀请,中山大学化学学院高分子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旭东,莅临我校作题为“聚合物表征方法和应用”的讲座。讲座由材料学院方辉老师主持,材料学院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教师聆听了讲座。方辉老师对陈教授的学术和工作经历作了简单的介绍,并提到陈教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讲座由高分子表征的物理化学参量、高分子表征方法的深入应用、表征方法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这三个方面入手,重点强调要熟悉表征仪器的基本原理及所表征信息。陈教授首先对高分子表征进行了概述,主要是要解决信息与转化的问题,通过表观信息,进而提取关键参数,最后实现参数转换,总得说就是要构建与科学问题关联的物理参数及模型。表征的参数有这么几类,包括材料物理化学性质参数、结构及变化参数、相互作用与运动等参数。陈教授进而以PTT无定形膜荧光的温度依赖性进行了举例。随后,陈教授论述了高分子表征的物理化学参量与科学问题这一话题,亦即物理现象、物质相互作用等物理范畴的概念(及其应用)与物质性质等化学范畴的概念(及其应用)与科学问题之间的关联。这首先是要解决是什么科学问题以及与所涉及的物理化学参量是什么,例如要解决聚合物合金界面的物理化学问题,涉及界面的形成历程及其结构特征等。进而指出一个表征参量可以解决多个科学问题。

       讲座结束后,陈教授就国家基金申报等问题与我院拟申报19年国基项目的教师作了专题经验交流。